扫描二维码

下载“知即墨”APP

来源:即墨融媒  日期:2024-03-28 15:58:36
字号+
字号-

即墨融媒3月28日讯 (即墨融媒记者 韩伟绩 解菲) 春回大地农耕忙。在灵山街道,当地又开始了新一年的中药材种植。由于是订单式种植,这些刚刚栽下的种苗早已有了“婆家”,产品供不应求。

 早上八点,灵山街道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用专业工具将一棵棵丹参苗移栽进铺好的地膜里,今年,基地新采用了大垄双行覆膜技术,为丹参增产丰收增添了一份保障。

 灵山街道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管理部经理 王涛 : 覆膜种植,一个是防草,一个是保持湿度,大约一亩地最少也得提升产量一千斤, 提高20%左右。

 灵山街道区域内多砂质土地,十分适合丹参、黄芩等中草药种植,但对于种药材,农民一不懂技术,二担心风险,大家伙心里都没底。当地政府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市场考察,决定引入专业公司,将村庄土地统一流转,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带动农户共同种植。

    村民魏永强从2021年开始在公司基地内承包土地种丹参,从起初的几十亩,发展到今年的600亩,跟着基地一块干,魏永强不但省心,收益更是有十足的保障。

 丹参种植户 魏永强: 基地给咱从土地、肥料、苗子、技术等方面保障,再就是回收产品,就这一条回收能保障了,咱就敢干。 怎么滴亩产也得四千斤以上,每亩地纯利润达到六千块钱以上,比起其它作物来翻了好几倍。

 目前,灵山中草药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两万多亩,主要种植丹参、黄芩、白术、草决明等十几种中药材,因为是订单式销售,这些刚刚栽种的中药材,早已有了买家,等到十一月份收获,就地简单加工后,便会销往全国各地。

 灵山街道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管理部经理 王涛: 十几家药厂,去年有合作订单4700多吨,今年比去年的订单还要多, 订单供不应求现在是。

 在灵山街道,通过中草药种植,基地已带动辐射到周边12个村庄,每个村庄集体增收达到2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2000多名村民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

 灵山街道中河北村村民 张道泽: 在这打工挺好的,一天120块钱,中午管一顿饭,隔着家近便,就二三里地,很好流转土地还有块收入,一年额外收入一两万块钱问题不大。


知即墨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知即墨”APP 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