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

下载“知即墨”APP

来源:  日期:2023-12-20 16:50:56
字号+
字号-

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实践。青岛城市学院坚持文化育人与立德树人并行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思路,寻找路径,培根铸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实践,努力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11月8日,“翰墨书华章,丹青绘盛世”书画展在青岛城市学院举办

握牢“思想旗帜”,担当教育使命

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深入研究教学目标、师资配备、学分设置等规范要求,统一课件,研制教学大纲。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现场进行教学指导并答疑,让名师示范,做好引领。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邀请沂蒙精神宣讲团为学校师生开展“艺术党课”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举办红色文化主题实践、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金秋读书节中华经典篇目诵读活动等,提升大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10月20日,青岛城市学院第十六届金秋读书节开幕式暨“悦读青春”诵读会在学校图书馆精彩开启

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提升艺术品质

学校坚持“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工作思路,邀请艺术家进校园,今年先后开展“国风雅韵”民族音乐会、“翰墨书华章,丹青绘盛世”书画展、“舞动青春”舞蹈赏析专场演出、“国乐飘香”民族音乐赏析专场演出等4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目前,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经成为学校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丰富人文内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平台。并以活动为契机向师生们提供向艺术家学习的宝贵机会,帮助大家提高鉴赏水平,提升文化素养,培育人文情怀,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民族旋律,中国之音!11月16日,“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音乐会在青岛城市学院奏响

弘扬“大学精神”,促进校风学风

学校不断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围绕学校“尊重、务实、探索、多元”的核心理念,不断提炼学校独特精神内核,连续16年开展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掘学校自身教育资源,以项目教学为引领改造课堂教学形态,引导学生参与真实科研项目研究;优化以竞赛促教学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索兴趣和科学精神,让学生在学、做、竞中提振学习兴趣,发现自身潜能;重视人文精神培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

12月6日,青岛城市学院举办第十六届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

讲好“中国故事”,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面向中外师生开展系列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外师生交流,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做好中国故事的“受众者”和“传播者”,宣传优秀中华文化,推动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

9月27日,青岛城市学院组织“中秋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

展望未来,青岛城市学院将继续挖掘校园文化内涵,拓展文化载体,培育文化品牌,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在高校文化育人实践中的重要价值和文化育人新模式,赋能立德树人,持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知即墨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知即墨”APP 了解